從三月中決定今年暑假要去法國自助後,,每天上網必去的網站就是法國國鐵歐洲自助旅行充電站背包客棧,雖然我們的點沒有很多(我是這麼想啦!),但是移動的時候,就一定要坐 TGV 或火車,而為了有便宜的票價,我當然得每天上網報到,不過我連台鐵的時刻表都看不懂了,更遑論是法鐵的?!但是我能怎麼辦呢?分工之後,我是負責訂車票的部分,就算不會,也得硬著頭皮去進行...

只是,語言是我最大的罩門,要去這些不是母語的網站查資料,真的是一大折磨,但是當我一看到滿是法文的網站時,便瞬時充分感受到英文網站的美好,因為就算整篇英文看不懂,多少還有幾個單字我是認識的,加上後來找到幾個翻譯網站(可以法翻英、英再翻中),總算是暫時脫離跟法文、英文打架的戰場;就這樣磨了一個月,我被訓練成 "非常"會看時刻表跟算票價,說句實話,法國國鐵真得很複雜,到底是誰發明這套系統的啊???

法鐵火車有分很多種,要搞懂這些火車不難,最難懂的是它的國鐵卷,因為國鐵卷有分三~九天不等(三天是141歐,多一天加20歐,以此類推),加上跟旅行社買要手續費,訂位又要訂位費(厚!光算這部分票價,我的頭就痛死了),不管買幾天國鐵卷都不會有優惠票便宜(優惠票價錢比半折還低,而且優惠票就已經包含了訂位費),但是我又不敢全部都買優惠票,因為買了優惠票後,不能退票、不能改期,要是途中遇到不可預期的狀況,買的優惠票就形同廢紙,於是我把行程做了下列調整,希望這樣是最好的安排。

7/23 Roissy~Avignon(國鐵卷,單程)

7/27 Avignon~Nice

7/29 Nice~Lyon(國鐵卷,單程)

7/30 Lyon~Chamonix

8/01 Chamonix~Annecy

8/03 Annecy~Paris(國鐵卷,單程)+ Giverny

8/04 Paris~Strasbourg(來回優惠票30歐/人)+ Colmar

8/06 Paris~Tours(國鐵卷;來回程)

幸好去過法國的人不在少數,網站上有很多好心人分享法國TGV搶票經驗跟步驟說明(還有附圖片喔!),只要看得懂中文,所有訂票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;為了這趟三週的自助旅行,我是逢書就看、逢人就問,功課作的比上次西班牙之行還足,去過法國自助十天的雅筑也說我比她認真(相信我,我也不想認真啊!);不過幸好我〝認真〞了,因為在查過票價後,才知道雅筑當時拿國鐵三日卷去坐短程火車、實在是件很奢侈的事!想當初我也差點就要做這樣的傻事,還好法國通(旅伴在網路上認識的)及時為我解開迷津,ㄚ不然這次預算鐵定破表!

從開始學看時刻表到訂車票,我從中收穫了很多,但為免以後忘光光,我還是要勉勵自己做些記錄,說不定未來我還會有第二次、第三次的法國之旅喔!

Ps1:要訂Paris~Strasbourg當天(網路可以提早三個月訂票,所以我是5/4訂票),因為法國通趕去著北京的事,所以我就自己硬著頭皮去訂票,結果當天怎麼找都沒有列印車票的選項,於是只好選擇郵寄一途,但是一下訂我就後悔了,因為我真的很怕車票會寄丟,畢竟180歐不是小數目啊!

Ps2:後來我5/5在去網站查,結果那個之前〝閉門不見〞的列印選項竟然出現了,要不是怕買不到優惠票,我就會忍到隔天再訂票,唉!千金難買早知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