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3913678_10206908069236600_4689021254136730538_o

上禮拜九寨溝發生了規模7的地震(相關報導:7級震威力如37枚原子彈 九寨溝美景回不去了),看了後續的新聞報導,地質被破壞嚴重,部分景點的湖水乾涸...常常會聽人說,去大陸日本容易,所以等年老時再去,趁年輕有體力,就應該走美加紐澳...但是,明天和意外,哪個先來?沒人可以預測,用年紀和體力來做這些安排,實在很多餘,就以這次的地震來說,美景毀損後、要再重建恢復也不知要多久時間?若有機會一逢美景的最盛時光,想去就去,何必找諸多理由來阻擋自己的心與身體呢?

有一句話說的更好:那麼老了才去,照相也不好看~ ((這個見解真是太精闢了!)) 所以我在規劃下段旅程,從不給自己設限,只要天時地利人和,經濟預算又在控制中,想想,還好去年造訪九寨溝時的途中還算順利,也慶幸拍了很多美景美照回來,人說九寨溝的四季都美,本想有機會在不同季節一遊,如今看來也只能暫以去年夏天的新綠來聊慰了。只是看著看著,又觸發了這幾年旅行所生的一些思緒...

三年前去瀘沽湖的記憶還在,那時高山症沒犯((但三天前在麗江就腹瀉的很慘,一晚跑十幾次廁所)),可是卻碰上生理期,我一到旅館就只想倒床休息,結果進房沒10分鐘,就被旅伴喊出來,因為好心的旅館老闆要跟包車師父討論隔天離開的路徑,讓我出來打電話給師傅、把老闆的意見轉給師傅參考,而待在一邊的旅伴覺得插不上手、就回房了。我當下心裡感受,其實比生理還不舒服((心想我抱著病體處理大家的事,陪我一下是有多為難逆?)),尤其之後幾個旅伴們在包車途中又半開玩笑似的嫌住宿不好,又一昧只聽包車師傅亂說有的沒的,直挑我找的住宿房價偏貴bala bala...,弄得我那次旅行超嘔的((若沒我花費時間心力,安排這一路搭的車子、住的旅館、玩的景點,他們哪有佔了便宜、還嫌東嫌西的機會?))

我知道自己攬下旅行的所有責任,應是那次旅行出現問題的癥結所在,如果我能在行前找個幫手,就不會把自己累得連生病都不得休息;但是換個角度想,周邊的旅伴會加入我的團,不就是因為我會規劃一切食宿交通,他們全程不用動腦、才欣然入團的嗎?但是我們都沒想到,若我撐不住,誰能頂下對內對外的聯繫工作??此外,我愛逞強又不輕言訴苦的個性,無形中造出好幾個不幫忙、言語老是犯酸的旅伴,這讓我對於擔任吃力不討好主揪的角色,實在愈來愈有陰影。

此後不時有朋友提議我開團去印度、西藏,還說高山症沒什麼,多休息就好...我也知道多休息就會好,問題是自己開團的主揪,若是身體有個不適,會有旅伴在我需要休息時,自動擔下工作嗎?或許會有這種好人,但是前提是他得要有經驗,否則最後重擔還是會落在我肩上@@  經過麗江行之後,我就跟自己約定,如果要去高海拔地區,那就跟別人的團,因為每到高海拔區、必定高山症發作的我,讓自己喘口氣都忙不來了,哪有餘力顧及車子、景點、路線、住宿還有誰誰誰的需求?若真要當主揪去高海拔區,也要對團員做好行前教育,絕對不能再讓當地人為了賺錢、而有機會分化我們對彼此的信任;可惜預防針打了,卻沒料到去年九寨團的三位團員表現得很不ok ((完全是抱著跟團的心態,對於我發出的求助訊號、根本置之不理))受了幾次教訓的我、乾脆鐵了心硬起來,結束包車行程後,就把她們丟包了,結果證明,重視自己的感受,完全是正確的。

在體驗第二次的一人旅後,更是感到此中的好處((全程只要考慮自己的爽度就好,雖然途中難免孤單,但是稍微調適一下、也就撐過去了)),也讓我深刻思考往後揪團的分工一定分明,大家一樣都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,既然決定要自助,做的事情、就應該平均承擔,絕沒有主揪應該要「包山包海、包你開心」這種鬼扯淡的事,一趟精心策劃的旅行,焦點應該放在自己的感受,而不是讓無謂的人事物、把自己弄得傷身又傷心。

13667939_10206908106917542_7650347495385222117_o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