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同行的朋友總說,這次上蘇杭行,她從我身上學到的就是--打車。
ㄜ...我在自助旅行時,也是頭一次這麼匪類的,
誰叫江蘇天天往40℃衝?
誰叫打車這麼便宜?
誰叫公交車不是每個景點都會到?
所以,當然要打車啊!

因為江蘇這股猶如煉獄的熱氣,讓我覺得每天都是不宜出行的,
以致這一路上,因為怕熱與隨興,我對同行的朋友最常說的一句話,
就是「我不要」、「你自己去就好了」,雖然她都沒有怨言,
但是相信好脾氣的她,應該已經為了遷就我而遊興大減,
基於補償,於是這天一早,我還是頂著豔陽、準備去「虎丘」看石頭了。

本來一出門就打算打車的,不過在巷口買早餐後,隨口問了老闆,
老闆說旁邊候車亭就有公交車直達虎丘,車班還不少哩,好吧!那就上車吧。

其實我對虎丘沒做什麼功課,不,應該這一趟的所有景點,我都沒做功課(哈!),
雖然在台灣時,旅伴天天都line一大堆名勝古蹟的影片介紹給我,
但是點了一個、就沒再看了,因為我對導覽啊、介紹的,實在沒啥耐心聆聽,
對某些打小就知道的歷史故事,曾是歷史小老師的我,應該還說的比影片更詳細吧!

一到虎丘景區,朋友知道我不愛花時間聽導覽員唬爛,所以就比照在拙政園的方式,
約好時間和地點會合,然後我們就分開逛景區了,
一開始走,我就發現這裡都是上坡路(驚),下意識抬頭想看四周是否有標高的路標,
因為沒做功課,壓根不曉得這個虎丘有多高?
最叫我驚慌的是,都還沒爬坡,我即使站立不動、卻已經汗如雨下了,
天啊!那走完這個景區,我還有命否?
接著我盯著門票(一張60元人民幣,折合台幣是300塊)和眼前那到長長的階梯直看,
是要就此掉頭、直接走到出等人?還是為這300塊咬牙攻頂?
最後,我選擇向300塊低頭。

還好虎丘不是太高,約莫半小時,就走到了有「中國版比薩斜塔」之稱的"雲巖寺"塔,
找了人幫忙拍照,意外認識貴州來的朋友,我一聽「貴州」直說:好遠啊,
後來他一知我從「台灣」來,笑說:更遠啊!
我們互相留了電話,便又各自走向自己的旅途了。

回程我又想打車了,但是朋友卻想搭公交車,
在台灣時,她就說有機會想試試當地的大眾交通工具,
想想這一路,因為天熱,所以幾乎沒什麼機會讓她嘗試,
我只好跟著她走到公交車總站,結果總站的公交車都在休息,也不曉得幾點會發車,
而且時近中午就愈熱,於是不用商量討論,直接打車就對了!

回旅館退房後,立刻往蘇州火車站,準備搭動車去上海,
到了車站才12點,我們得到1點多才能搭車,朋友說想去換早一點的班次,
我心想不過就差一個小時,也要換?
姑念朋友第一次到大陸,什麼都想嘗試的心理,我忍著沒阻止,就陪著去換車票,
一到櫃臺,換票排隊隊伍排得落落長,很慶幸朋友排沒多久、就自動放棄了,ya~

這一路上常常在想,相較於朋友對此行的遊興,我實在太容易讓人掃興了,
如果我不是已經見多大山大水,而朋友不是首次來大陸,還有天氣也不要那麼炎熱,
或許我對每個景點的反應、不會如此平靜淡定,
所以,期待明年的土耳其行,能讓我找回對旅行的熱情吧!

一出上海車站,天空下雨了?!而且愈下愈大,
鑽進車裡,馬上就問師傅:這是天然的?還是人造雨?
結果師傅也不曉得,因為人造雨的太多次,搞得沒人知道這場雨到底是誰下的?哈!

因為比預期早到上海,南京東路的步行街又逛得很沒意思(就是西門町的感覺),
忽然多個下午的空檔、也不知上哪兒逛,在蘋果的旗艦店查了地圖後,就說那去多倫路看房子好了!
朋友的反應很訝異,說:這是明天的行程,現在去了,明天要去哪兒?
唉唷!上海這麼大,不用愁沒地方去啦!
出了地鐵站,我們問了幾次路,後來遇到一位好心的上海姑娘,
乾脆直接帶我們走過去,一路上聊了幾句,才知道她剛從荷蘭回來,
上海有很多年沒回來了,幸好我們要找的多倫路、她知道怎麼走,
沿途看她不斷看著手錶,我趕緊說:我們可以自己走,不耽誤你的時間,但她還是笑著說"沒事兒"。
很快地我們找到了目的地,而上海姑娘和我們道聲再見後,立刻往回頭走,
這才曉得她是特意帶我們走過來的,這人真是太好了!

多倫路上都是20年代的建築,幾座有來頭的房子還會交錯放置幾座人像,沿路景觀還挺好拍的,
之後我們就近用了晚餐,本打算再衝去1933,但是路途有點遠,

下班時間又很難打車,所以只好搭地鐵回外灘。

多數人都用著"美麗"來形容「外灘」,但我眼前的外灘除了人潮、還是人潮,
也不曉得為何外灘的人潮會多的像台北跨年似的那樣,我原以為是當天有活動,實則卻沒有,
到了隔日,外灘的人潮一樣洶湧,我這才明白,原來外灘天天都像在跨年,
坦白說,實際走到外灘,這裡沒有很吸引我,就連海上一艘艘滿掛七彩霓紅的遊船,
我都只有一個字能形容之:俗!

所以朋友邀我去搭遊船,我很直白地拒絕了,因為在看過維港的夜景後,
外灘夜景實在入不了眼,或許等這裡的遊客不要再黑壓壓一片的,
我會試著再去欣賞它的美麗。

當日相簿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